2012年4月27日 星期五

簡易螢幕亮度、色彩等數值調整步驟

<<適用液晶螢幕、液晶電視、投影機>>

參考圖片、影片:
一、暗電平(blacktest)-->調整亮度

二、白飽和(whitetest)-->調整對比

三、灰度色階(gradient-h)-->查看調整亮度、對比後的灰階畫面

四、純藍色、純綠色、青色、純紅色、純紫色、純黃色、純白色、純黑色-->調整色彩







五、純白色-->亦可檢查螢幕暗點、色溫
六、純黑色-->亦可檢查螢幕亮點
七、對比度(colorbands)-->查看調整亮度、對比、色彩後的整體色彩的階層
 
八、Panasonic Colours-->調整後的測試影片

調整步驟:

一、將顯示卡、螢幕的亮度、對比、色彩控制(三原色、色調)、色溫、色濃度(電腦螢幕無此選項),恢復至"預設值"。

二、將 NVIDIA 顯示卡控制台中視訊色彩設定之進階的"動態範圍",選擇為"全範圍(0-255)",否則撥放影片時畫面中的黑色會呈現成灰色。(ATI 顯卡無需此設定)

三、亮度調整(參考圖片請採全螢幕顯示)
    a.觀看螢幕採45度傾角(即由上往下望螢幕;投影機平視即可)。
    b.20個在黑色背景上的灰色方塊,在一台理想的顯示器上,即使是最暗的第一行方塊也應該可以從背景上分辨出來。當然了,黑色的背景也應該最暗最好。
    c.平視螢幕,如發現黑色背景變灰,請將亮度數值下降直到黑色背景不再呈現灰色,此時顏色數值1~5,極有可能會變得看不見全部。

四、對比調整(參考圖片請採全螢幕顯示)
    a.觀看螢幕採45度仰角(即由下往上望螢幕;投影機平視即可)。
    b.12個在白色背景上的淺灰色方格圖案,在一台理想的顯示器上,第一個圖案都應該可以從背景(顏色數值為200)上辨別出來。
    c.平視螢幕,顏色數值251~254應可隱約可見。

PS.亮度、對比數值會互相影響兩張圖片的呈現;不同螢幕顯現出圖案數量也會有所不同,此為螢幕、顯卡的先天限制無法強求。
此兩張圖片越能顯示完整,就越能展現畫面中的細節。

五、檢查灰階畫面(參考圖片請採全螢幕顯示)
    平視螢幕,圖像亮度上的微小變化應該產生相應微小的顯示亮度上的變化。
    灰度色階應該被顯示為平滑變化、並且不帶顏色的色帶。
    請留意色階較暗的一端不應該有太多的噪點。

六、色彩、色調調整(參考圖片請採全螢幕顯示)
    a.平視螢幕。(液晶螢幕四角畫面會較暗色,請觀察螢幕中央區域即可)
    b.電腦螢幕為三原色(紅、綠、藍)調整,電視、投影機為色調(即偏紅或偏綠)調整。
   C.每張顏色皆為最亮的純色顯示,請耐心觀察圖片有無偏色狀況。

   (過當的顏色調整會造成顯示人物時產生顏色不自然、過濃、過淡,且有可能會產生顏色斷層、色塊)

七、檢查色彩階層(參考圖片請採全螢幕顯示)
    a.平視螢幕。
    b.每種顏色的標尺都可分為從 1 至 32、大致上等寬但不同亮度的色帶。
      即使是在刻度1處的色帶也應該隱約可見。
      一個性能不佳的顯示器則通常不能正常地顯示最左邊最暗的幾個刻度,不能明確地區分最右邊最亮的幾個刻度,又或者會出現從刻度 31 到 32 色彩變化不連貫的現象。

八、調整後檢查
    a.至網站下載一段 Panasonic 的 Colours 影片。
      (http://www.demo-world.eu/trailers /high-definition-trailers.php,
      該影片分成三個壓縮檔,解壓縮後撥放請使用相對應解碼的撥放器,否則會無法撥放檔案)。
    b.平視螢幕,觀看展示影片中的各種中性色彩。

九、色濃度調整(電腦螢幕加大或減小三原色的數值)
    因各人喜好顏色的濃度不同,您可加大或減小色濃度(三原色、色濃度)的數值,使其畫面看來更艷麗或更自然。(建議使用真人主演的電影,勿使用動畫片,因人物較易在同一區塊看到不同顏色變化,也避免因色濃度調整不當而產生顏色斷層、色塊)

十、色溫調整(電腦螢幕調整非 6500k 的色溫,會造成三原色無法調整,只能用原廠色溫下的預設值)
    太陽光下看物品約為螢幕 6500k 的色溫數值,也就是純白色畫面看起來會有一點點的偏黃,您可拿張全新的 A4 列印紙在陽光下觀看。
    但如您喜歡較冷色系的色溫(使其白色更白),可將色溫數值大於 6500k。

PS.
1.以上調整請先從螢幕控制按鈕中調整,如發生圖片顯示不正常,極有可能是螢幕的天生限制,可再從顯示卡控制台(ATI或NVIDIA)中的"顯示器色彩(調整桌面色彩)"做補償的調整。
2.接任何螢幕線材請先採用原廠的 VGA 或 DVI 線(或任何家用撥放器的原廠配線),高級線材只是會影響畫面顯示的精細度及色彩濃度。

2012年4月23日 星期一

簡易螢幕亮度、色彩等數值調整

首先先了解什麼是色彩空間?
各位聽過光的三原色:紅、綠、藍,也就是常見的RGB。為什麼光的三原色會是這三個呢?主要是因為我們眼球視網膜中的感光細胞分為在微弱光中感測亮度的Rods,和能同時感應色彩與亮度的Cones。Cones又分為對於藍綠色(Violet,短波)、對綠色(Green,中波)與黃色 (Yellow,長波)較敏感三種。而紅、綠、藍三種顏色光採不同比例混合,正好能夠刺激三種Cones,以讓我們看到各種顏色。嗯~小弟也不是很了解就不談細節,簡單附上圖片。


再來了解什麼是色域比較的基準?
每台液晶螢幕的顯色能力都不同,因此同樣的圖片換台螢幕看,就會產生些許的色彩偏差。不過因為色彩管理,使得不同螢幕上所呈現的圖片色彩得以趨於一致。但是之間還是要有一個共同的標準,也就是我們常聽見的sRGB、AdobeRGB等標準色域。

sRGB:1996年由微軟和HP共同制定的標準,普遍應用在各項電子產品上。基本上以sRGB色域作為標準的器材彼此之間顯示出的結果差異不大。但是由於藍綠色端無法涵蓋印刷使用的CMYK色域,所以專業美工多以涵蓋範圍更廣的AdobeRGB為標準。在測試一般螢幕時,就會使用sRGB作為比對標準,能夠涵蓋100% sRGB色域就符合標準。

adobeRGB: 1998年由Adobe所制定的標準,色域得以涵蓋印刷用的CMYK色域。但是由於目前技術限制,大多數的液晶螢幕都僅能涵蓋94~98%的 AdobeRGB色域。但只要能夠完整涵蓋CMYK色域,其實也能滿足相同的目的。廣色域螢幕則是使用這個標準來作比對標準,看看是否符合宣稱的色域覆蓋率。

基本上要調整不同螢幕顯色,最好是使用校色器取得ICC色彩描述檔,可是小弟不是專業美工人員或印刷廠人員,所以....購買校色器就算了。

家中大、小螢幕的顯色、調整
先帶一下三原色:紅、綠、藍的圖片
(電腦用的螢幕都有這三原色的數值調整,電視、投影機只有色調數值調整,也就是偏紅、偏綠的調整)

再來是藉由三原色的補色產生的圖片

 因此許多測試、調整顏色的影片會出現下面類似的圖片


可惜一般人手中不太會有校色器,雖然螢幕是在自家自行觀賞用的,
所以小弟推薦一個網站裡的四個顏色圖片做簡易調整(http://www.lagom.nl/lcd-test/viewing_angle.php),
調整過後再到另一個網站下載一段Panasonic的Colours影片(http://www.demo-world.eu/trailers/high-definition-trailers.php,該影片分成三個壓縮檔,解壓縮後撥放請使用相對應解碼的撥放器,否則會無法撥放檔案)。
小弟還將四個顏色圖片、影片轉檔成DVD供家用播放機(DVD、藍光播放機)調整使用,如此調整後不論是電視、電腦液晶螢幕顯色,用雙眼觀看幾乎都趨近於一致。

常聽到畫面好亮、好刺眼,或是黑色不夠黑,畫面蒙上灰灰的一層霧,又或是黑過頭,畫面細節部分不見了(也就是灰階沒顯示出來),其實這就是亮度、對比數值沒有調整好。
 小弟推薦下面兩個圖片(圖片來源至 http://www.lagom.nl/lcd-test/)

第一張圖用於亮度調整,第二張圖用於對比調整。
(亮度、對比數值會互相影響兩張圖的顯示)

第一張圖共有20個灰色方塊在黑色背景上,理想狀況是都能顯示出來,如果因為顯示出最左上一個灰色方塊而造成黑色背景變灰,那是該螢幕的先天限制無法顯示全部灰階,請降低亮度的數值讓該方塊不顯示。

第二張圖共有12個淺灰色方格圖案在白色背景上,理想狀況也是都能顯示出來,但極有可能無法顯示最右下圖案,請降低對比的數值讓252、253圖案隱約看到。
因每個人雙眼接受亮度不同,請耐心調整上面兩張圖,因為不當的亮度、對比會傷害雙眼。

經過上述的調整,可再依個人喜好調整顏色的濃度,使畫面看來更艷麗或是更自然(電腦螢幕調整三原色、色溫數值,電視、投影機調整色濃度、色溫數值)。

備註:
所有調整前請先將器材(螢幕、電腦、電視、投影機、撥放器)會影響色彩控制等數值恢復成預設。
盡量在黑暗的環境中進行調整。